close

上個星期帶著QQ去上朱宗慶,因為爸爸想睡覺,所以,我連小樂樂也一起帶去了。突然,有位媽媽跟我說:「一次帶兩個孩子,很麻煩喔!」。我回答不麻煩阿!怎麼會麻煩呢?她反問我:你不用幫大的嗎?

我說:要幫什麼呢?

她說:拿東西、穿鞋子嗎?

我搖搖頭,回答:姐姐可以自己做阿!QQ甚至於看到媽媽背著妹妹,還會主動幫媽媽拿鞋子,完全不用我開口。所以說,怎麼會麻煩呢!QQ可是貼心的很。

我常告訴QQ,可以自己做的事,就自己做。我也會讓她做她能力範圍內的事。或是,只要她提出,她想自己試看看,我也會讓她做。若是她沒有完成,也告訴她,做之前也可以先想想自己的能力。雖然,對五歲的孩子而言,她常常會搞不清楚她的能力範圍,不清楚什麼是「量力而為」,但是,沒有危險性的事,讓她試試又何妨呢。

自理是培養獨立的第一步,QQ出門,水壺自己背,鞋子自己穿,若是她要求帶玩具,一律自己背,若是弄丟也是自己的事。

   前幾天的晚上,爸爸從公司打電話回來,說完主要的事情後,問到:QQ在做什麼?我說:她在洗碗。她自己主動跟我說:媽咪,我幫你洗碗,好不好。我回她:當然好阿!謝謝你,寶貝。

   當我要求QQ幫我做事時,不管是她是被動或是主動,我都會謝謝她。而她要求我時也一樣要謝謝我。我們不久前搬家,現在住的社區,有很多退休的老人家,有一天,我帶著QQ跟樂樂下去社區中庭玩耍,因為QQ的好教養,讓我被稱讚了。談天之餘,一位從學校退休的先生對我說:你的父母把你教的很好,所以,你才能教出這樣好的孩子。

   家庭,是一切的基礎。真的可以從孩子身上,看到家中的樣子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Yun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