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   應健寶園之邀,寫了一篇媽媽帶小QQ去上課的想法,很久之前有一些媽媽有問我有關健寶園和美育的差別,我有寫了我當時的參觀及心得,請看健寶園 v.s. 美育奧福 。 

    第一次接觸健寶園是在小QQ約十個月大時,那時健寶園正在舉行年度的「寶寶爬行比賽」。我們也去參加了,參加完後,拿到了有關於健寶園的簡介,看完後,媽媽本身是非常的心動。對於孩子,若是在能力的許可範圍,做父母的也想給她最好的。但是,對於家中只有爸爸在上班,經濟也只是還過得去而已的我們決定讓小QQ大一點時再上課。 

    第二次接觸健寶園時在小QQ約十八個月時,經朋友介紹了「Gymboree」,當下媽媽並未和健寶園劃上等號,事後上網查詢才知道是那個曾經讓我心動的健寶園。而小QQ當時的年齡正好是我覺得去上課最好的時間點,因此馬上打電話去做預約試上的動作,也非常堅持爸爸要一起去參予試上。 

    試上完後,爸爸跟媽媽互相討論,並觀察小QQ在試上時對於課程內容的反應,加上在家中沒有大空間讓小QQ活動,所以健寶園大空間的Play教室是最吸引我的。顏色的部分,色彩豐富的健寶園,正好也符合我想要給孩子視覺上的刺激。所以當下就決定報名了。 

    由於小QQ是在一歲半後到健寶園上課的,一歲後的小小孩,大多都會站會走,所以非常適合Play的課程,我個人非常鼓勵去上Play的課程,可以幫助小孩感覺統合的發展,教室也夠大夠安全,媽媽可以安心的放手讓小小孩去探索。我們上了一年多了,每次去都算新奇,因為它們每二週會換一次主題,擺設也會換,小小的改變對小小孩來說就算大大的改變了。 
    
    再來推薦的課程是Atr的課程,會提供很多元的東西給小孩,一些我們在家不方便提供的,健寶園都提供了。例如:水彩、沙、貝殼、泡泡水、紅豆、綠豆等等(還有很多啦),雖然媽媽勤勞一點也是可以在家提供的,但是,我個人就是覺得麻煩,就帶著小孩去健寶園盡情的玩,媽媽也不用善後,還不用破壞親子合協呢! 

    我很喜歡健寶園她們的親子互動,強調小小孩雖然喜歡學習新的事務,但是,卻不喜歡和媽媽(主照顧者)分離太久的做法,這也是我當初會報名的原因。必竟很多地方都是小小孩去上課,媽媽不能去,只能在外面等。個人覺得,三歲以前的小小孩是最喜歡和父母親在一起的,不管做什麼事。三歲後,小小孩的安全感建立的夠健全,則可以慢慢放手,這些我在健寶園都有看到他們做到。 

    那時報名除了爸爸外,很多人是反對的,跟我們夫妻說小QQ還小,不用那麼急著送她去上課。我只是想在固定的時間,帶著小QQ一起去固定的地點和其他的小小孩互動一下。我們只有一個孩子,跟現在很多的小家庭一樣,小QQ剛開始去上課時,還未兩歲,而年紀小的孩子,總是比較以自我為中心。想要有一個大方的孩子,就要給他足夠的經驗,而健寶園提供了我地方,小小孩因為本身的表達能力及經驗有限下,父母若能陪在小小孩的身邊給予適當的引導,小小孩本身一定可以表現的很好。 
    
    小QQ從P4上到PreSchooler,Art也上到第三階段了。大肢體的發展非常的靈活,群體合作的關係也由自我中心發展到群體。會讓我一路上下去,當然是課程的內容。大人有時在為孩子選擇課程時,會比孩子本身更想看到成果,而忽略了學習也是一個過程。 

    當我有孩子時,我就告訴自己,我不要我的孩子像是工廠大量生產的成品。我要她有獨立的想法,有創意,她可以自由自在的做自己。在健寶園,我看到了這一點,健寶園不要求每個孩子都要一樣,也強調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也有其獨特性。孩子的成長過程是由自我開始發展的,自我建立後,在發展群體關係,在健寶園對大孩子除了讓他們繼續發展自身的獨特性外,也要求他們學習忍耐、分享,彼此間的合作,適時的協助他人,或是如何去尋求他人的幫助。 

    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,是快樂的、是開心的。而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,除了自身的獨特外,也讓孩子有一顆可以體諒他人的心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Yun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