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什麼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呢?是幫孩子存臍帶血嗎?時代的進步,臍帶血當然算是珍貴的投資,我自己也幫QQ跟樂樂存了臍帶血。不過父母可以給孩子最寶貴的東西,除了血脈相連、除了臍帶血,我覺得在現今社會最難能可貴的就是「時間」。我認為能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就是我們自己也覺得稀少的「時間」、是一種無可替代的「陪伴」。知道懷孕時,婆婆曾表示要幫我帶孩子,但是我在第一時間就拒絕了。我只想要「自己」來照顧我的孩子,我能給孩子的就是「陪伴」及「時間」。

每個人教養孩子的觀念不同,如果孩子交給自己以外的人,有很多事就需要溝通。若是溝通無效,那自己一定會生氣。所以自己帶是我想到最好的方法了。不要以為我是沒有經濟壓力才如此的說,小QQ出生時,老公因為家庭因素,背負了快二百萬元的債務,我若能出去上班,他的壓力必定減輕不少,但是,因為他的體諒及支持,我才能如願的讓自己跟QQ一起長大。

QQ今年五歲了,她真的被我這個媽媽養成一個「可愛」的孩子。現代人對於教養孩子都充滿疑慮,我也不例外。一方面是對教育,一方面是現在的社會有太多不快樂的事。資訊太多,很容易就把我們往死胡同裡推,做為一個母親及照顧者,我真的希望我的孩子可以開開心心的渡過每一天,可以幽默樂觀的面對每一件事情。我曾經跟我的老公說過,我只想培養我的孩子一個特質,那就是「幽默感」,為什麼呢?人生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,只有幽默感可以讓我們過得比較快樂開心一點,如果一個人連嘲諷自己的能力都沒有,真的很難過的。所以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,我們會投射自己很多的期望,我的孩子沒有很大,有很多事到將來都說不準,很多的擔心和憂慮到了將來就會顯的多餘。雖然現今的社會充滿了壓力、矛盾,和太多不好的情緒會傳給孩子。我的方法就是,盡量讓自己當個「快樂」媽咪,這真的很難。我不能改變環境,但是我可以讓自己在這樣的環境裡保持開朗,雖然不能保證我們的孩子從此無憂無慮,但是,我們可以給她一個正面的思考,所以要孩子快樂一定要從自己做起,讓快樂的母親培育樂觀的孩子。我訓練QQ有獨立的思想、獨立的人格,這個過程中我不斷的提醒自己要學會「放手」,因為她會離我越來越遠,她獨立了。當她離我越來越遠時,她離自己就越來越近。

而QQ也真的還算是快樂及開心的孩子,曾經有一位五歲的小男孩問我:為什麼QQ那麼開心阿?她在高興什麼事呢?那時QQ四歲,我反問他,你不快樂嗎?小男孩點點頭。我不懂才五歲的孩子為何不快樂,他才五歲耶!

    回想起自己剛懷孕時,真的只想生下一個健康的孩子而已。人都是貪心的,有了健康就進一步要求要可愛、要聰明。也隨著孩子越來越大,要求也就越來越多。QQ越來越大時,我對她的要求也就越來越多。其中一部分來自於社會壓力,怎麼說呢?因為是全職媽媽,時間也多,所以也常常帶著QQ到處趴趴走,就會遇到一些人,而這些人也會告訴你,你要讓孩子上學(幼稚園),或是告訴你跟QQ同年齡的孩子已經會些什麼東西時,自己會恐慌。

就在我恐慌、迷惑時,我們家的老二出生了,倆姐妹的年齡相差了四歲半,當我忙著照顧小的時,回頭看著老大,上述的一切,都變得不重要了。我驚訝的發現,我們家的QQ會的、知道的,比我所知道的還要多很多。

我不斷的提醒自己,不要忘了,知道有QQ時的那顆最原始的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Yun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