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以下這段話是引用若媽的,我想不出這麼好的形容詞。
長久以來,若小寶的部落格都只是些風花雪月,彷彿養小孩是一片鳥語花香,是蛋糕上華麗可口的裝飾,是無風霜無溽暑的人間四月天。

那是因為,我們只把打理好的前院開放參觀,至於那些凌亂的、狼狽的、見不得人的陰暗,就統統關進儲藏室裡。這樣講倒不是說小孩有多邪惡,只是現代資訊發達,過多的資訊往往也給父母帶來無限上綱的聯想與擔憂,把自己弄得終日惶惶,灰頭土臉。我就不信在上古時代,當父母看見一個鎮日蹦跳精力旺盛的小兒,會不加以盛讚,反而蹙眉憂心他是個過動兒合併注意力無法集中。

但那天,烏雲就悄悄飄進了我們的前院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小QQ是個很好養的孩子,好吃好睡,所以從小QQ一出生,我就沒有睡不飽的問題存在。活潑好動的小QQ,從小就動個不停,也很難靜下來,所以我一直擔心她有過動的問題,也看了很多相關的書籍,沒有帶小QQ去給專業醫生診斷是因為她的年齡太小,去看了也只是得到"疑似"的答案而已。

藉由書籍,在家我大多給小QQ做些需要專注的事,大量的閱讀,適時的才給她看些幼兒節目及幼兒的DVD。

三歲了,就算去上學,老師跟我說:小QQ可能有注意力不急中的問題。我都可以欣然的接受。

但是,小QQ似乎不是過動的問題。在雲門上課也有一陣子了,原本,媽媽以為活潑外向的小QQ,在課堂上,意外的發現小QQ不太能融入團體生活的一面。可能是她的心智還停在比較自我中心吧!所以才比較不能跟媽媽以外的人互動吧。

我不反對小QQ特立獨行,也不要求她要完全的融入學校的生活。我希望能給孩子更多自由發展的空間!這個理由也是我最初選擇雲門的理由之一,現在的孩子不是靜不下來,而是動的不夠多,當小QQ運動完後,也能安靜的坐在那看書、玩拼圖時,我就深刻的體認到了,我的孩子不是過動兒,只要給她充分也適當的運動,她就能靜下來。

雲門除了給孩子"動"之外,也啟發孩子的想像,一樣是跳舞,但是,不要求孩子整齊劃一的做動作,要求動腦想像,我不要我的孩子像工廠大量生產出來的罐頭一樣。

未來世界的變動性很高,產業轉移的速度也很快,現在所學的知識和技術,很快就會被淘汰,若是只逼小QQ去背誦學習的課程內容,恐怕不夠,也會搞錯方向。未來是高度變動的時代,除了更積極的學習態度之外,孩子必須學會傾聽別人、表達自己,可以跟人溝通,可以跟人合作,具有團隊精神才行,不然即便自己學歷再好再優秀,都會被淘汰。

一個好的企業會有一個好的領導者,領導者的視野要跟別人不同,更要有包容力、想像力跟創意,與人合作及協調力。

可是我不知道我們制式的學校教育能讓孩子擁有這些嗎?

現在的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幫助小QQ去怎麼跟人合作,或許只能等待!

「等待」是我做了媽媽後,最大的學習課題。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,發展也有她的時間性,就像小QQ從爬、走到跳,都有她自己的時間;連不穿尿布睡覺也是自己決定。

但是,她都沒有讓我失望,所以,我相信她一定也可以融入團體生活的。等她明白即使跟別人做一樣的事,她還是可以保留自我,或許她就可以比較融入了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Yun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